宝宝总是觉得饿,要注意啦

时间:2024-03-03 09:30:11来源:本站整理作者:点击:

前几天带孩子在小区玩,大家说起吃饭的问题,好几个奶奶妈妈都说自己孩子吃饭慢、挑食,只有一个奶奶得意地跟我们说:我家孙子吃饭好,可能吃了,一天好多顿,总也吃不饱的样子。

奶奶的话让其他几位带孩子的家长十分羡慕。

我看了一下这个孩子,长得瘦瘦的,脸色发黄,下眼睑发黑,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

 

基于带两个孩子的丰富经验,我告诉奶奶孩子这样也许并不是消化快,可能是脾胃有问题,建议她带孩子去看看医生。

中医里讲述的“胃强脾弱”,就是宝宝胃里有热,火气旺,嘴巴想动个不停,从而就一直想吃东西,还有就是脾脏虚弱,脾脏虚弱会影响身体机能,会导致系统超负荷承载功能异常。

往往在孩子不停的吃东西,吃不饱的样子时,家长总会默认为是宝宝消化快,便不停的喂食,从而导致宝宝情况越来越严重,发现不对才送去医院。

 

那么,我们如何判断宝宝是胃强脾弱积食

每个宝宝的体质都不一样,进食量也不一样。有些家长在宝宝多吃时以为是发育需要,有些家长觉得宝宝正常的进食量偏大反倒认为是宝宝出了问题。

面对这些情况,家长往往都会不知所措,不知道该从何入手,怎么处理?

 

其实看宝宝身体情况是否正常是有迹可循的,一个人身体不舒服时身体会给出信号的。

宝宝胃强脾弱有六个比较明显的症状,家长可以根据这些症状来判断宝宝是否因为因为胃强脾虚而导致积食。

宝宝总是饿、不停吃,别以为是消化快,也许是病了,参考6点自查。

 

1.宝宝嘴一直吃个不停,还喜欢吃肉,但吃了不见长身体,反倒是肚子肿胀,身体也有浮肿的现象,有时还会一直反复呕吐。

2.宝宝嘴巴发干发苦,一直想喝水还想吃甜的。

3.经常便秘,排遗物不是干结就是粘连不断,处于两个极端,甚至其中还存在有未消化的食物。

4.睡觉不踏实,经常被惊醒,半夜总有盗汗,出虚汗现象。

5.身体没力气,走路费力,经常喊累,不爱运动,还有肥胖的趋势。

6.舌苔发黄厚腻伴随口臭,面色发黄,两眼无神,头发稀疏。

 

当家长发现孩子出现胃强脾虚的情况时,不是找西医就是找中医,不断吃药,治标不治本还折磨孩子。

其实不一定要用药,毕竟是药三分毒,孩子身体还太弱,身体抵抗力还很差,总归受不了的,大家可以通过运动和饮食调整,安全又有效:

 


 

运动调理

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运动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选择。

特别是现在很多家庭老人帮带娃,老一辈的人总会心疼自己的孙子,去这抱一抱,去那也抱一抱,孩子一天基本在老人的怀里度过,自己爬行或者行走的时间极少,没能达到一定的运动量。

家庭主妇或者保姆,也大多时间都是将孩子放在固定区域给孩子玩具,让孩子在狭小的空间里自己玩耍。随后就将精力放在擦地洗碗做饭上。

 

恰恰就是因为这些原因,孩子缺乏运动量,免疫力直线下降,从而导致孩子身体更加虚弱。

特别是孩子胃强脾弱的时候,孩子不想动,家长也不上心,也会认为孩子喜静不调皮捣蛋,从未致使孩子的情况越来越严重。

而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定期带孩子去走走玩玩,让孩子借此机会多锻炼一下身体,从而提高孩子免疫力和抵抗力。

 

同时也要注意阳光,孩子既不能不见太阳也不能晒太多太阳,所以我们要注意紫外线的强弱去觉得孩子在室外活动还是在室内活动,同样也要注意补水,同时孩子出汗时也要注意擦干,稍不注意让孩子穿着汗湿的衣服可能会加重病情。

多注意孩子的身体情况制定锻炼计划,让孩子在日积月累中慢慢强身健体。

 


 

饮食调理

人食五谷杂粮总有不能幸免的时候,食物既能让孩子不小心生病,也能让孩子摄入营养。

我家孩子三岁多的时候,也是因为脾虚常常感觉吃不饱,吃很多又不长肉,我对营养学也没太多研究,就买了一本《0-6岁宝宝营养食谱》,照着食谱上的营养学知识和食谱,短短一个月就帮孩子调整了脾胃,后来孩子长得又高又壮。

 

这本《0-6岁宝宝营养食谱》是一本为低龄宝宝量身打造的营养学书籍,书中收录了适合0-6岁各个阶段宝宝能吃的主食、辅食、菜肴和汤粥,品种高达231道,照着书的指导,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年龄以及身体状况,每天不重样给孩子做可口的饭菜,十分适合厨房小白的新手家长。

 

跟着这本书,我也学到很多营养学知识。

比如孩子胃强脾弱积食时要注意补充营养,吃的水果在均衡营养的同时还能帮助消化积食易消化的。

 

书中还推荐以下水果,适合2岁以上宝宝吃。

苹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质和很多微量元素,可以维持血糖稳定,保持面色红润,含有的粗纤维还能促进肠胃蠕动。

柑橘:味酸大于甘,富含Vc,具有理气消食,缓解口渴咽干的作用。

香蕉:除了能益胃生津,通润肠胃的功效还可以提高免疫力。

 

水果只是辅助,真正起调理作用还是要看孩子的日常吃食。

很多家长都有一个错误的认知,就是孩子消化不良,应该多吃面食以及富含纤维素的菜茎之类,这些可以加速肠胃蠕动,还可以增强孩子饱腹感。

但对于脾虚的宝宝,这样的吃法只会增加脾脏和肠胃的负担。

 

《0-6岁宝宝营养食谱》告诉我们,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宝宝积食的时候先喂流食,白粥或者小米粥,可以在粥里加点南瓜,紫薯,红枣之类的粗食,一步一步慢慢调理好宝宝的身体。

像膳食这些,我们可以做一些南瓜红薯粥,或者红枣薏米粥这些,让宝宝吃些甜口的来缓解宝宝嘴巴发苦。

然后在宝宝的身体有好转后,再喂食面食等,一次性也不能喂太多,要循序渐进,给宝宝一个缓冲的过程,才能让宝宝更健康,恢复得更快。

 

至于不知道怎么做宝宝餐的家长,强烈建议备一本《0-6岁宝宝营养食谱》,这里面既有营养知识科普,又有0-6岁各阶段宝宝所需的营养内容,以及如何补充等等,还推荐了两百多种实用的宝宝餐,一天一个花样,将近一年都不重样,宝宝脾胃好,自然长得高又长得壮。

相关文章
儿童视频
推荐文章

关于摇篮网

Copyright 2005-2023 yaolan.com 〖摇篮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9035640号-3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 侵权删除 4789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