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时间观念的妙招

时间:2024-03-19 09:55:35来源:本站整理作者:点击:

  最近经常听到身边的家长抱怨,说孩子做事太磨蹭,明明半小时就能完成的功课,硬要拖到一两个小时,过程中三分钟扣一次手指,五分钟上一次厕所,催他吼他都没用。

孩子对时间的认识不够,不懂得正确管理时间。

  其实,孩子拖沓、不够自律,这背后主要根源之一是

  今天我们就从时间管理的角度出发,为大家提供一些解决孩子拖拉问题的小方法,一起继续往下看~

0

帮助孩子建立起时间的概念

帮助他们建立起“时间”的概念。

  孩子对时间的感知本身就是比较迟钝的,尤其是学龄前的孩子。让他们学会时间管理,首先要做的就是

  如果您家孩子年纪还比较小,那么家长可以通过日常的对话来教孩子认识一些时间概念,最简单的就是从“早上、中午、下午、晚上”这些宽泛的时间开始,让孩子形成对时间和时间顺序的大概认识。

晚上回家后和孩子聊聊今天一整天都做了什么

  比如,让孩子按照时间顺序分享自己一天的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孩子的时间敏感度。

02

孩子做事时给TA设立时间期限

  日常生活中,不管大事小事,都建议家长帮助孩子设立一个明确的时间期限。

  例如:

  你要在7点前写好数学作业;

  现在可以看半个小时电视,到时间就要关掉咯;

  我们在一周内一起看完这本书;

  ......

放一个小闹钟在孩子身边。

  这个时候,家长可以这种提醒的方式看似简单,其实很有效,可以让孩子意识到他做每件事情到底要花多长时间。

需要根据孩子的情况具体分析

  至于期限的长短如何设定,则,除了像作业这种有明确时间限制的任务外,其他事情可以

让孩子体会到超时的后果

  如果孩子仍然拖拉,总是超出时间期限,那么家长可以适当设计一些“惩罚”措施,,比如看电视超时了,那么第二天就相应地减少娱乐时间。

03

让孩子学会做事要分轻重缓急

  有的孩子在生活中之所以拖拖拉拉、三心二意,很有可能是因为分不清当前自己手头上事情的轻重缓急。

“四象限法则”

  如果是这种情况,家长可以利用,陪孩子列出他要做的具体事项清单,并在这些事情后面进行标注或者按照紧迫性排名。

耐心倾听孩子的排序理由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在家长看来无足轻重的事,可能在孩子眼中是头等大事。家长要,去了解孩子的心思,在不断沟通中达成一致。

  孩子越大,需要做的事越多,如果做事情前就能排序好,优先做“很重要很紧急”的事情,为“很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做好计划安排,那么行动时自然就会目标明确、事半功倍。

04

家长少“催促”、多“提醒”

我们只能教给孩子方法,不能代替孩子管理他们的时间。

  时间管理说白了是自我管理,终究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作为家长,

  反复催促就是家长的一个常见误区,举个例子,孩子上学前,有一些家长总是东一句、西一句地催促孩子穿衣服、背书包,又担心孩子东西少带了,再三确认。

  这一方面会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紧张、焦虑,同时也有可能激起孩子的消极抵抗心理,产生“你越催我越慢”的心理。

  久而久之,孩子会渐渐失去自己的责任心,家长不提醒,就不主动去做自己本该做的事情。

可以给孩子一些清晰的提醒和指令

  为了避免这种重复的催促,作为家长,我们,告诉孩子到了时间,该做什么事,并把具体的目标和后果明确地告知孩子。

  比如早上出门时:

  “你赶紧把衣服穿好,要迟到了!你不急吗?!”

  ✓“还有15分钟就要出门了,在这之前你还得穿衣服、洗漱、吃早饭,你觉得时间够吗?”

  再比如孩子写作业时:

  “看看都几点了,还不快去写作业!”

  ✓“现在到学习的时间了,如果你再拖下去今天就会晚睡,那么明早你可能会起不来,如果迟到的话你可是会被老师批评的噢。”

  将“催促”转变成“提醒”,反而能够提高孩子对时间的敏感度,激发孩子自主管理时间的内在动力。

  “时间管理”能力,不仅能让孩子更高效地完成任务,还能收获成就感,对孩子将来的成长大有助益。以上这些小方法,家长们快给孩子安排起来试试吧!

相关文章
儿童视频
推荐文章

关于摇篮网

Copyright 2005-2023 yaolan.com 〖摇篮网〗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09035640号-3

声明: 本站文章均来自互联网,不代表本站观点 如有异议 请与本站联系 本站为非赢利性网站 不接受任何赞助和广告 侵权删除 478923@qq.com